×

新闻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会分层与流动研究冬季论坛(2021)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秦广强   编辑:王旖旎

“社会分层与流动研究冬季论坛”是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一项重要的学术研讨活动。自2013年创办以来,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8次,先后由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等机构承办。该论坛致力于为本领域同仁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一个深入切磋学问,在同行评议中有效提升研究水平的特色平台。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论坛秉持创办时的初衷,强调以文会友,以闭门会议、深入研讨的形式举行,给评议与讨论预留了充分的时间。在专业、犀利的论文点评和对相关领域研究的延伸讨论中,使每位参会者都能从中得到收获和启发。

本届论坛自今年8月发布征稿启事之后,共收到来自海内外诸多机构学者投送的130余篇论文,经专委会组织专家进行严格匿名评审遴选,共有50篇论文入选。

由于疫情,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其中11月13日上午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设立主会场,邀请专家做主旨演讲,并对外直播;13日下午及14日上午共设10个分论坛展开研讨,分论坛均采取了线上形式。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海内外3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00余名研究人员参与了主会场及分论坛研讨。 

 1113日上午的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麻国庆教授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及研究特色,并结合今年8月底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结构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努力延长社会分层研究的生产链”的致辞,他呼吁社会分层研究学者今后要更多向社会政策及市场应用领域延伸,在展开更为扎实的学术研究的同时,也让学术成果走向社会,以更好解决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现实问题。

随后,社会分层与流动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李春玲研究员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共有5位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了演讲。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李路路教授发表了题为“社会变迁与社会分层研究”的演讲;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发表了题为“中国社会结构百年现代化变迁概略”的演讲;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刘欣教授发表了题为“当前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研究:反思与议题”的演讲;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张翼研究员发表了题为“新发展阶段与社会分层研究的新突破”的演讲;教育部“-”、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张文宏教授发表了题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思考”的演讲。之后,教育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邱泽奇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刘精明教授分别就5位主旨演讲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和深入研讨。

13日下午以及14日上午为平行论坛研讨,共设10个分论坛,议题涵盖“阶层分化”、“性别分层”、“教育分层”、“主观心态”、“婚姻与家庭”、“地位获得”、“健康分层”、“财富与住房”等多个方面。每个分论坛均设置了2小时的时长,均有1位主持人,5位报告人和2位评议人及听众参与。

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研讨中,共有近60位报告人分享了他们的最新学术成果,近30位评议人展开了专业、犀利的评议,数百名线上线下师生参与了论坛研讨。本届论坛既有知名学者就社会分层与流动议题展开的宏观形势分析、研究前瞻与回顾反思,也有中青年学者就现实经验议题展开的细致分析,宏观与微观研究、理论与经验分析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共同促成了对于当前社会分层与流动形势的更为充分的理解和认识。在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丰硕研讨成果之后,本届冬季论坛圆满落幕。

(供稿:秦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