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市、移民与族群”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0   作者:   编辑:王洁

2022年11月25-26日,“城市、移民与族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会议依托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城市民族学建设项目、科技部和北京市外专人才项目支持,聚焦全球城镇化和都市化进程中多民族、多族群、多文化现象及其发展和治理面临的问题,从多个学科总结和比较不同国家与地区的经验,探索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路。

会议议程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3个专题研讨会、2个研究生研讨会以及闭幕式。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纽约市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23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59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发言和研讨。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央民族大学“一带一路”与民族发展研究院和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发展中国家社会文化研究中心)协办。

会议合照

在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对与会代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强调了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三大学科互通互融对中国式现代化和全球社会研究的重要性,指出此次会议对探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过程中的城市、移民与族群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及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成果,肯定了会议关注世界前沿研究、培养和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的价值。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贾珅在致辞中从学校角度介绍了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立国际学术网络、开展海外合作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结合国际和时代背景,对进一步推进城市、移民与族群的国际合作研究表达了期待。

致辞结束后,麻国庆教授代表学院为26位来自全球14所知名大学的外国专家颁发证书,聘任他们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特聘研究员,以纪念他们从2020年至今3年来为学院开设的“城市、移民与族群系列课程”及相关科研活动所做的努力和工作。

随后,杜克大学洛兰德·马托利(J. Lorand Matory)教授、复旦大学潘天舒教授、纽约市立大学伊曼纽尔·奈斯(Immanuel Ness)教授以及中央民族大学麻国庆教授,先后围绕“城市、移民与族群”相关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清华大学严海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继焦研究员进行与谈评议。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巫达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

主旨发言及评议

25日下午及26日上午为平行论坛研讨,共设5个分论坛,议题涵盖“移民的社会融入与文化适应”、“移民的社会地位与身份重塑”、“数字时代的移民与工作”、“流动社会的群体认同”、“生计变迁与人口的流动及治理”五个方面。每个分论坛均对相关议题展开讨论,评议人作了精彩评议和深入研讨。

闭幕式环节由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东旭副教授主持。参会代表王伟、黄瑜、张敏,博士研究生陈开雯、李亚宁分别代表各分会场进行会议总结。麻国庆教授与巫达教授分别致辞,他们肯定了此次会议举办的价值,对下一步继续推动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提出了要求。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并取得圆满成功。

(文字:赵梦婷,校对:巫达、刘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