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资队伍

学院风采

徐欣顺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   编辑:

徐欣顺,男,1992年3月生,山东淄博人,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中央民族大学讲师,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理事。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青年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重大、重点、青年项目共5项,参与省部级重大、青年项目共3项。在《民族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多篇成果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教育经历

2017-2020: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政治学专业),博士

2014-2017: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

2010-2014: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士

工作经历

2022-今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讲师

2020-2022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

政治思想史、政治民族学、全球治理

科研成果

承担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多元一体格局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形象研究”(项目编号:21CMZ020)

2.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新时代统筹‘两个大局’视域下两个命运共同体的关系研究”(项目编号:2021-GMZ-005)

发表论文:

1.《论中华文化符号的概念、要素与边界》,《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

2.《论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思想内涵与实践要求》,《广西民族研究》,2022年第2期。

3.《中华民族共同体形象的百年回眸与思考》,《贵州民族研究》,2022年第1期。

4.《中华民族共同性及其增进理路:一个民族政治学的解释》,《探索》,2022年第1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5.《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民族事务治理的政治之道》,《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6.《欧洲变局下的民粹主义:分析与评判》,《思想教育研究》,2021年第2期。

7.《新时代多民族国家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与实践》,《民族研究》,2021年第1期。

8.《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的理论图景与反思——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文献述评》,《民族教育研究》,2019年第5期。

9.《新时代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基本路向》,《中国民族报》,2019年5月17日。

10.《民族地区易地扶贫搬迁:给予型政策与地方性秩序的张力研究——基于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分析视角》,《黑龙江民族丛刊》,2019年第2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11.《新时代边疆稳定发展的情感政治学研究——边疆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情感路径分析》,《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9年第1期。

12.《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概念内涵、要素分析与实践逻辑》,《民族研究》,2018年第6期。

13.《多元之和与一体之合:中华民族共同体之根本》,《中国民族报》,2018年7月27日。

14.《当代中国政治文化研究:总体态势及科学化取向》,《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2期。

15.《城市民族工作三十年——基于政府职能变迁视角的考察》,《民族论坛》,2016年第9期。

16.《当前我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嵌入问题探究——基于流动性嵌入的分析框架》,《黑龙江民族丛刊》,2016年第3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