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资队伍

学院风采

何俊芳

发布时间:2019-12-14   作者:   编辑:谭广宁


个人简介

甘肃会宁人,汉族,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民族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教育经历

1983-1987:兰州大学历史系,历史学学士

1991-1996: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哲学(民族学专业)博士

2005-2006:圣彼得堡大学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2005-: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2000-2005: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1998-2000: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讲师、副教授

1996-1998: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博士后

1987-1991:兰州大学历史系,助教


研究领域

民族社会学 语言人类学 俄罗斯民族研究


科研成果

研究项目

1.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外国来华居住、学习与就业人员的社会交往与融合研究》,主持人

2.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多民族杂居区民族宽容研究》,主持人

3.200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语言冲突研究》,主持人

4.2001年国家外专局项目:《中俄跨界民族语言使用状况对比研究》,主持人

5.1996年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双语问题研究》,主持人


独著

1.《族体、语言与政策——关于苏联、俄罗斯民族问题的探讨》,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2.《语言人类学教程》,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5

3.《中国少数民族双语问题研究:历史与现实》,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8


合著

1.《语言冲突研究》,与周庆生合著,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

2.《语言和民族》(二),与戴庆厦合著,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

3.《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应用问题研究》,与戴庆厦等合著,昆明:云南民族出版社,1999


译著

1.《卡尔梅克:19431957──一个民族被驱逐与回归的真相》,兰州:甘肃文化出版社,1998


主编的著作

1.《民族社会学的理论与实践》,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

2.《民族研究文集》,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2


学术论文

1.“义乌阿拉伯商人的社会融入探究”,《西北民族研究》2020年第3期。

2.“苏联、俄罗斯联邦族群识别的状况、方式及利弊”,《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3.“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族群政策的革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

4.“试论俄罗斯民族与俄罗斯认同”,《世界民族》2016年第5期。

5.“俄罗斯联邦“第二代”民族政策战略内涵及其走向分析”,《宁夏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

6.“试论现代‘汉化’:一个被泛化的概念”,《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7.“俄语‘民族’(нация)概念的内涵及其论争,《世界民族》2014年第1期。

8.“公民社会构建与俄罗斯联邦民族政策走向”,《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

9. “民族文化自治政策在俄罗斯联邦的实施及其意义”,《世界民族》2012年第4期。

10.“国外多民族国家语言政策与民族关系“,《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11.“赫哲人的族际婚姻——关于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赫哲人族际婚姻的典型调查”,《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12.“论语言冲突的若干基本理论问题”,《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13.“俄罗斯的土著小民族:人口、语言状况及国家的法律支持”,《世界民族》2008年第4期。

14.“赫哲语的濒危状况及其成因”,《中国社会语言学》(澳门)2004年第1期。

15.“苏联时期俄罗斯人的族际婚姻”,《世界民族》2003年第1期。

16.“关于语言法基本理论的若干问题”,《语言与法律研究的新视野》,法律出版社2003年。

17.“中亚五国的语言状况”,《世界民族》2001年第1期。

18.“苏联的民族语言教学”,《民族教育研究》2000年第1期。

19.“也论我国民族的语言转用问题”,《民族研究》1999年第3期。

20.“论俄罗斯人的双语问题”,《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7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