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合作

首页 > 合作 > 国内合作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延庆考古与文博实习基地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考古文博系   编辑:考古文博系

  3月25日,中央民族大学延庆考古与文博实习基地在延庆博物馆正式揭牌,以延庆历史文化研究为双方合作研究的基础,在延庆建立考古与文博实习基地,长期开展多学科交流合作。参与本次活动的有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边疆考古研究院院长魏坚、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刘连香、系副主任朱萍、教师代表戴成萍,北京市延庆文旅局副局长刘满利,北京市延庆博物馆馆长于海宽、副研究员王伯轩,以及考古文博系65名硕博研究生。


  

图一 于海宽馆长与魏坚教授致辞


  首先,于海宽馆长主持揭牌仪式并致辞。他向在场师生们介绍了延庆区的基本发展情况,回顾了双方合作的背景,指出延庆位于北方草原与农耕地区的过渡地带,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大量的文物遗存,可以为以北方民族考古研究为特色的考古文博系提供丰富的研究素材与广阔的研究空间。

  随后,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魏坚致辞。他向于海宽馆长的协同安排表示诚挚感谢,并提出对今后合作的期许,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希望考古文博系的学生可以依托延庆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建立研究课题,推动中央民族大学考古文博事业向纵深发展。

       同时他强调,延庆历史脉络持久延续,文化遗产层见叠出,诸如汉风唐韵的城址聚邑、西奚驻足的崖居石室,辽金捺钵的古道驿路、两都巡幸的别苑离宫,冠带山川的寺庙古建、震铄古今的长城雄关,早已成为延庆鲜明的历史文化符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历史研究和考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同学们在历史的引领与时代的召唤下,应当发挥自己的青春力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真正做好北方地区民族考古研究。


图二 揭牌仪式


图三 互赠图书


  揭牌仪式完毕,刘连香教授与刘满利副局长代表双方单位互赠图书。

  今后,延庆博物馆将成为学院与延庆区之间开展合作交流的文化阵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图四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揭牌仪式结束后,副研究员王伯轩担任解说,带领大家参观延庆博物馆。


供稿:刘昕然

审核:朱萍、刘连香、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