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资队伍

学院风采

张青仁

发布时间:2019-09-28   作者:   编辑:谭广宁

张青仁,男,苗族,湖南麻阳人,副教授,国家民委区域国别基地“拉丁美洲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首都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兼任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理事、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拉美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等,主要从事拉丁美洲人类学、民俗学研究。


工作经历

2013/07-今 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讲师(2013-2016)、副教授(2017-),国家民委区域国别研究基地“拉丁美洲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社会兼职

北京师范大学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文化遗产与文化传播基地兼职研究员、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联合发起人、研究员、《拉丁美洲研究》审稿专家

中国宗教学会宗教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

中国民俗学会会员、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教育经历

2008/09-2013/07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学     硕博连读 (导师:万建中教授)                         

2004/09-2008/07  中央民族大学   汉语言文学  本科


海外经历

2019/07-2019/08  墨西哥社会人类学高等研究院访问研究员。在墨西哥与危地马拉边境塔帕丘拉、伊达尔哥城和圣克里斯托瓦德拉斯卡萨斯等地调研全球格局变动下的中美洲难民问题。

2018/07-2018/08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人类学研究所访问研究员。在墨西哥恰帕斯州调研新自由主义改革与印第安族群发展问题。

2017/07    墨西哥国立历史学与人类学学院访问研究员。在墨西哥恰帕斯州调研印第安族群发展问题。

2016/12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访问学者。参与马德里自治大学Gladys Nieto教授组织的海外华人研究工作坊并提交墨西哥恰帕斯州华人移民的历史与现状报告。

2014/03-2015/04    墨西哥社会人类学高等研究院访问研究员,与外方合作专家María Elena Martinez Torres 教授在墨西哥恰帕斯州圣克里斯托瓦德拉斯卡萨斯印第安自治村社对墨西哥新自由主义改革与恰帕斯印第安社会的发展状况进行为期一年的田野调查。

2012/08-2012/12    获北京市国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项目资助赴荷兰莱顿大学区域研究中心访学。

2010/12      聘任为日本神奈川大学COE访问研究员,获日方奖学金资助,赴日本神奈川大学非文字资料研究中心访学。


科研成果

学术著作

1.《末世太阳:一个印第安城镇的变迁、动荡与抗争》,商务印书馆2021年。

2.《行香走会:区域社会史视野下的北京香会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6年。

论文

1.拉丁美洲的萨满教:断裂的文明与打碎的罐》,《读书2021年11期。

2.《人类学参与区域研究的历史逻辑》,《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21年2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6期观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21年第7期全文转载。

3.《墨西哥恰帕斯田野研究省思》,《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

4.《民众主义与世界民俗学的浮沉》,《开放时代》2020年4

5.《新自由主义秩序下墨西哥土著居民的发展困境评析——以索盖人抗争格里哈尔瓦河水电开发事件为例》,《世界民族》2019年第4期。

6.《节日日常化与日常节日化:当代中国的节日生态》,《北京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9年第5期全文转载。

7.《社会动员、民族志方法与全球社会的重建——墨西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经验与启示》,《民族文学研究》2018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18年第8期全文转载。

8.《殖民主义遗迹与墨西哥恰帕斯州印第安人的反遗产化运动》,《文化遗产》2018年第5期。

9. 《宗教与现代性的自反性建构——一项对墨西哥天主教历史变迁的人类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2017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

10. 《墨西哥恰帕斯州印第安问题及其治理失效的原因》,《世界民族》2017年第2期。

11.《妙峰山庙会与香会活动的当代意义》,《北京社会科学》2017年第7期。

12.《结社的断裂与重建:当代北京香会的多元生态》,《民族文学研究》2016年第6期。

13.《“井”字里外各不同:区域社会史视野下北京香会的形成与分化》,《史林》2015年第5期。

14.《中国社会结构对民间信仰的影响——基于妙峰山香会群体仪式实践的田野调查》,《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墨西哥新自由主义民族政策及其实践困境研究,项目编号:18CMZ035,2018年-2022年。

2.文化部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规划方案编制,项目编号:ZXXM2015004,2015-2016年。

3.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区域社会史视野下的北京香会研究,项目编号:14WYC063,2014-2016年。

4.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拉丁美洲的民族政策与民族问题——以墨西哥为例,项目编号:2018-GMD-053,2018年-2019年。

5.国家乡村振兴局:消费扶贫暗访核查,2021年。

6.北京市文化局:长城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调研,2021年。

7.北京市朝阳区文委课题:朝阳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规划深入研究—坝河流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2017年。

8.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办事处课题:酒仙桥街道798艺术区内包豪斯建筑群的历史、保护与发展,2017年。

9.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课题:中国企业在拉美的文化遭遇与融合路径——以墨西哥的中国企业为个案,2017年。

10.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教师科研能力培育项目:20世纪末墨西哥新自由主义族群改革研究,项目编号:2017QNPY02,2017年。

11.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课题: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全球化新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18SHJD06,2018年。

12.中央民族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预研工作坊项目:世界民族问题研究工作坊,项目编号:2018MDYY04,2018年。

13.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项目:族群交往与冲突平复:对墨西哥印第安城镇圣克里斯托瓦的民族志研究,项目编号10301-0142924,2014-2017年。


所获奖励

1.首都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2015年。

2.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2012年。

3.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培育项目一等奖。

4.北京师范大学学术优秀型研究生奖学金奖,2012年。

5.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奖,2008年。

6.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奖,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