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榜样力量

首页 > 党群 > 党建 > 榜样力量 > 正文

党建引领新生领航工作新局面 ——研究生党员标兵领航新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08   作者:宣传中心   编辑:蔡喆莹

党建引领新生领航工作新局面

——研究生党员标兵领航新生工作纪实

 

 

一、两场别开生面的分享会

12月17日,两场分享座谈会在丰台校区召开。一场在明德楼108教室2021级政治民族学博士围坐在一起,主讲人是2019级博士研究生吴鹏;一场在线上,主讲人是2019级硕士研究生魏冠宇

 

AD245

吴鹏2021级政治民族学博士班分享学习科研经验





魏冠宇2021级社会学硕士班分享个人经历

 

二、研究生党员标兵对新生领航工作的创新

为了帮助入学的新生适应校园生活,学院积极响应校学生处“新生引航”工作,请同专业的学长宣讲自身学习、科研、实践经验。

不同于传统模式,今年,研究生党员标兵的出现给这项工作带来了新的做法。20201230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发布的《关于开展中央民族大学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培育工作的通知》,把“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立典型示范”写进了创建要求之中。20214月27日,经过资格审查、联合初审、专家评审组集中评审和结果公示,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公布首批10名学校“研究生党员标兵”,民社学院的吴鹏、魏冠宇双双入选6月,又同时被评为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其中吴鹏获评“2021年度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2021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提名人选”。

两名党员标兵各有所长,吴鹏立足科学研究,几年来在核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完成博士研究生自主科研项目,今年更参加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青年项目的申报魏冠宇立足服务基层,他2019级社会学硕士班班长,在学生工作一线服务班级,他曾在西藏支教一年,连续三年学业成绩全班第一,今年更获得了学校“孝通杯”竞赛二等奖、北京市“挑战杯”一等奖和二等奖、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分享会反响表明,只有在学、科研、学工多领域经验齐备,才能保证分享内容干货满满;只有具备提炼概括能力、向同学宣讲的能力,才能保证分享出好的故事。

三、党建引领新生领航工作新局面

吴鹏的分享聚焦博士学位阶段学术科研任务他整理了论文写作中理论、逻辑表达”三个问题理论方面,他向同学们介绍如何通过熟悉元理论增加论文的重要性、如何深化历史思维、如何多读经典作品在逻辑方面,他分享了论文写作中常见的竹节型(递进关系)与车轮型(平行关系)行文逻辑,强调通过自我推与否定、修改完善和打补丁,逐步增加论文的逻辑性在表达方面,他剖析论文的语言与文笔的特点提出三个评价维度:流畅、规范、能打动人。

 




吴鹏与2021级政治民族学博士班合影



魏冠宇的分享聚焦研究生学习、生活和规划的经验他把学习与活动课程与论文定位为相互促进关系,向全班同学分享了两本关于如何进行文献综述写作、对研究生阶段学术建议的专业书籍,大家读目录。“实践出真知”魏冠宇学长以亲身经历与感悟为研一的同学们带来了分享会同学们都表示:在学术与就业方向更加明确方向与目标有信心、下决心在民大书写自己的青春




魏冠宇2021级社会学硕士班的线上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