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支部风采

首页 > 党群 > 党建 > 支部风采 > 正文

民社党建·献礼百年丨民社学院民族学系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编辑:李依霖

11月19日下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系组织全系教师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一次重要的政治理论学习会。会议由民族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施琳主持。行政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应邀参加了学习会。

会议第一项是施琳做题为《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推进民族学“样板支部”建设》的专题党课,主要谈了两个方面:一是读好读透《决议》文本,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二是结合民族学系党支部的具体工作,延伸阐释了学习体会,重点阐述了如何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力量,树立打造“样板支部”目标,全面推进民族学教工支部工作的建设思路,以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科研教学作用,开创民族学“红色学术”新篇章。

会议第二项是“党员心声”,由民族学系教师支部老中青党员代表发言,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余梓东教授首先发言,他认为,这次全会的重要成果就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民族人民艰辛与辉煌的历史进行了科学的总结与高度的概括,是具有丰富内涵的重要文献。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史为资,以史增智,以史强志,走好未来的路。

    李劲松老师紧密联系自己的专业研究,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的“十个坚持”与文旅融合、旅游开发的关系进行了生动阐释。新时代旅游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工作必须有新的战略高度和战略定位,要充分发挥旅游在传播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旅游成为宣传中华灿烂文明和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的窗口,成为传播科学知识和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因此,要充分提高政治站位,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发挥旅游新的战略作用的根本保障。

博士后郭丹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形象塑造的话语表达》进行了分享,她从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怎么干的、干成了什么、还将如何干等四个角度,论述了党在百年历史实践中奋斗形象塑造的核心话语表达;并表态作为青年学者,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将用心做好话语构建,将百年大党的形象塑造好,将党的政策宣传好,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洁就今天的学习和讨论做总结发言。她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以全会精神指导实践,落实立德树人,坚守师德规范,争做“大先生”“大老师”。此次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加深了民族学系全体教职工对于会议公报的理解,增进了党员同志之间的情谊,也让大家更加坚定了未来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