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资队伍

学院风采

社会学系

郭伟和

  • 民族:汉族Email:
  • 职称:教授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郭伟和,男,19695月生于河南淇县。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兼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建设专家顾问、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农村社会工作专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工作理论、社会政策分析、社区治理、社区矫正。迄今为止,荣获各类科研奖励8项,出版专著4部,译著1部,参编教材6部,在国际社会工作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Social Work》、《Qualitative Social Work》等发表论文4篇,其中SSCI收录2篇,在国内社会学权威期刊《社会学研究》、《开放时代》等刊物发表论文58篇,其中CSSCI收录、中国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共计20余篇。在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研究领域产生杰出贡献,是International Social Work期刊最佳论文的获得者(和香港理工大学徐明心教授联合获得),也是China Journal of Social Work期刊最佳论文获奖者。专著《变与不变:泥河村礼治传统的转型》获评中国社会学会第五届十大好书奖。


教育经历

1987—1991年:在河南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学习,获得经济学学士;

2000—2003年:在北京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办学学习,获得中国社会工作文 学硕士;

2005—2009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学习,获得社会工作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91-1999年:河南省民政学校讲师;

1999-2005年:民政部管理干部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

2009—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2018——: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科研成果

专著

1.《转型社会工作:议题、理论与实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会,2021年6月。

2.《变与不变——泥河村礼治传统的转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6月。

3.《公平与正义的透视——社会救助专题研究》(联合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2016年5月。

4.《身份之争:转型中的北京社区生活模式和生计策略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8月。

5.《福利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年12月。


译著

1.《话语、权力和主体性—福柯与社会工作的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6月。


学术论文

1.“From micro-situational making of agency to multi-level reflection on social relation and structure: The case of Qing Hong Program after ‘5.12’ earthquake of Sichuan, China”, Qualitative Social Work, 2014, 13(5).

2.“A preliminary exploration on transformative social work in china: a case study on social work with migrant construction workers”, China Journal of Social Work,Vol. 5, No. 1, April 2012.获期刊当年最佳论文奖。

3.“From Resilience to Resistance: A Reconstruction of the Strength Perspective in Social Work Practice”, International Social Work, 2010, 53(2). 获期刊当年最佳论文奖。

4.“从链式学科关系到职业能力为本的知识整合模式——再论社会学与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学科的关系”,《社会政策研究》2021年第3期。

5.“国家治理与社区治理的关系及其协同演进的现代化进程”,《社会工作与管理》2021年第4期。

6.“专业实践中实证知识与实践逻辑的辩证关系:以循证矫正处境化实践为例“,《社会学研究》2019年第5期。

7.“后专业化时代的社会工作及其借鉴意义”,《社会学研究》2014年第5期。

8.“城市空间的重塑与治理方式的转变”,《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2年第5期。

9.“街道公共体制改革和国家意志的柔性控制——对黄宗智“国家和社会的第三领域”理论的扩展”,《开放时代》,2010年第2期。

10.“身份政治:回归社区后的北京下岗失业职工的生计策略研究”,《开放时代》,2008年第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