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资队伍

学院风采

社会学系

王旭辉

  • 民族:汉族Email:
  • 职称:副教授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汉族,社会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学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技术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曾荣获中央民族大学2013年度“先进工作者”;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等奖项。


教育经历

2006-2009: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

2004-2006: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

2000-2004:武汉大学社会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9-至今: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人类学系,访问学者

2014-至今: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2011: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访问学者

2009-2013: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系,讲师


研究领域

技术与组织/制度/共同体,组织与基层社会/社区,民族地区及少数族群发展


科研成果

主持课题

1.20172019 民族社会工作的服务需求及介入策略研究,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优秀青年人才专项项目(主持)。

2.20162017 灾害应对中的社会组织参与,科技部科技战略发展研究院委托课题(主持)。

3.2012年至今 技术进步与组织间关系:以中关村科技园的两个园区为例,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主持)。

4.20112016 技术进步与部门间关系结构变迁:基于一汽轿车和一汽大众的个案比较分析,教育部2011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主持)。


专著

1.王旭辉,《技术进步与主体利益结构:朝阳轿车的技术层级结构与部门间关系变迁(1978-2008)》,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学术论文

1.王旭辉,私人书写与公共叙事:国内日记研究回顾及反思,《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2期。

2.王旭辉,2017,治理错位与冲突升级:复合治理的困境 —— “东利事件” 的个案研究,《社会学评论》第5期。

3.王旭辉,2017,现代性批判:从劳动异化论到文化异化论,《内蒙古社会科学》第5期。

4.王旭辉,2017,现代性批判:从劳动异化论到文化异化论,《内蒙古社会科学》第5期。

5.王旭辉,2014,社会学视域下技术与组织关系研究的演进与反思,《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6期。

6.王旭辉,2013,民族社会工作的合法性、实践价值及策略性发展重点,《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

7.王旭辉,2013,脱嵌型资源开发与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困境——基于四个关系性难题的探讨,《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13年第12期(全文转载)。

8.王旭辉,群体性事件研究的回顾与反思:概念、分析要素与价值立场,《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9.王旭辉,城市化理论的价值取向转变与反思——兼论包容性发展理论对我国城市化的启示,《新视野》2012年第5期。

10.王旭辉,中国民族社会工作发展路径:边界跨越与文化敏感,《民族研究》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1.王旭辉,“从抽象到具体:对科层组织运作动态的分析”,《社会学研究》2008年第3期。

12.王旭辉,“结构洞:陷入与社会资本的运作——参与者竞争和回报的社会网络结构理论”,《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13.王旭辉,“迪尔凯姆和孔德的社会学传统”,《中州学刊》200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