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资队伍

学院风采

民族学系

施琳

发布时间:2019-10-25   作者:   编辑:谭广宁

个人简介

施琳,女,安徽省枞阳县人,目前担任人类学教研室主任。2014-2015年度“哈佛燕京”访问学者,并曾应邀在美国休斯敦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比利时鲁汶大学和西澳大利亚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做访问研究和学术交流。担任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理事和中国民族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人类学、边境人类学和世界民族发展研究,近年来多次到北美、非洲多国、澳大利亚和我国边境地区做田野调查,开展海外/边境民族志研究。出版《经济人类学》、《美国族裔概论》、《发展经济学与亚洲的"发展戏剧"》等5部著作,在《民族研究》、《世界民族》、《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和《西亚非洲》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得过国家民委民族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山森铁直杰出论文奖"、陈永龄民族学与社会学奖学金一等奖、南开大学优秀博士后奖等奖励


教育经历

1998-2001: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

1995-1998: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

1987-1991: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8-至今: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人类学教研室主任

2008-至今: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3-2018: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世界民族教研室主任

2002-2007: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副教授

1997-2001: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讲师


研究领域

经济人类学与世界民族发展研究,近年来多次到北美、非洲和边境地区做田野调查和民族志研究。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1.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非洲之角”国家边界与跨境民族档案文献的整理、译介研究》,主持人

2.17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委博士生导师交流项目,主持人

3.17年度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课程建设试点项目,主持人

4.16年度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非洲特色民族治理模式研究》,主持人

5.16-2019年度中央民族大学年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至之“社会学”学科经费项目《边境民族志的理论与案例研究》,主持人

6.15年度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项目《埃塞俄比亚民族治理模式研究》,主持人

7.14-2015年度哈佛燕京访问学者项目,主持人

8.2013年度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项目”《非洲部族、民族关系调查与比较研究》,主持人


著作

1.施琳著,《论发展经济学的发展——从西方发展经济学到中国民族经济学》,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2.施琳著,《经济人类学》,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3.施琳著《发展经济学与亚洲的“发展戏剧”》,宁夏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4.施琳主编《当代中国著名民族学家百人小传》,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5.主编《美国族裔概论》,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学术论文

1.《非洲民族研究的“中国视角”》,《世界民族》2021年第1期。

2.《非洲民族研究的“新面向”——以埃塞俄比亚民族联邦制和民族关系“变局”为例》,《民族理论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20年6月。

3.《超越“共生”与“冲突”:非洲民族研究方法论的精进与启示》,《世界民族》2019年第1期。

4.《何以为邻?——“跨境民族”之关键概念辨析与研究范式深化》《西亚非洲》2019年第3期。

5.《边境人类学发凡—国际边境研究理论范式与我国边境民族志的新思考》,《广西民族研究》2017年第2期.

6.《应对文化多样性的“非洲思路”——“多维度”视域下的埃塞俄比亚民族治理模式》,《黑龙江民族丛刊》2016年第3期。

7.《试论中非民族经验的比较与互鉴:基于非洲民族研究的理论回顾与津巴布韦田野资料的讨论》,《非洲与外部世界的历史变化》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文库,世界知识出版社2014年版。

8.《试论化发展过程中的跨文化适应----关于“走进非洲”的中国企业的经济人类学考察》,文集论文。

9.The Ethnographic Study of Contemporary Afric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hina,in  ‘ China – Africa Partnership: The quest for a win – win relationship’, James Shikwati(ed.)2013, Nairobi.

10.《论世界民族研究中的“非洲热点”》,《民族研究文集2012》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11.《中国视野下的新型当代非洲民族志》,《非洲》杂志,2011年10月31日。

12.《边疆民族志:经济人类学的视角与方法》,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 2011年第3期。

13.《论经济人类学的重要研究主题》,《黑龙江民族丛刊》2008年第2期。

14.《论美国族裔问题研究—理论综述与发展前瞻》,《黑龙江民族丛刊》2007年第2期。

15.《论中国民族经济学之路--发展轨迹与理论创新》,《黑龙江民族丛刊》2006年第1期。

16.《关系“和合” 发展“加速”》,《中国民族报》理论版,2005年12月2日。

17.《经济人类学理论前沿综论》,《广西民族学院学报》,2005年第6期。

18.《经济人类学中跨学科趋势的强化》,《广西民族学院学报》2004年第6期。

19.《论“多型态”表象与“多型态”发展研究》,《黑龙江民族丛刊》2004年第4期。

20.《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多型态”》,《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