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古文博系

首页 > 考古文博系 > 正文

虎啸麟祥世 莫惜班贾才——中央民族大学考古文博系新年寄语

发布时间:2022-01-28   作者:刘连香   编辑:肖小勇


时值辞旧迎新之际,民大考古文博系喜事连连。

首先,学科队伍发展壮大。紧密围绕学科建设的重点方向和具体需求,为更好建设考古学和民族学学科,特聘请在边疆考古和北方民族考古领域的领军学者、中国人民大学的魏坚教授为考古文博系学科带头人,全职到校工作。聘请魏坚教授主要针对考古学当前学科建设和教学人才不足现状,积极与学校发展规划相结合,与学校重点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魏老师在学位点建设、田野实习、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在学院的积极努力下,我系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该院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考古与文博机构专家为我系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导师,增进与高水平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我系刘连香、陈伟驹老师最近分别晋升教授、副教授职称。师资力量增强,有利于提升考古学的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水平。

2021年我系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生46人,考古学硕士9人,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50人。学科规模同步扩大,促进了教学与科研的迅速发展。

其次,田野考古收获丰硕。2021年为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我系的田野工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肖小勇老师带领的团队在新疆喀什莫尔寺遗址的发掘取得重要成果,反映出喀什地区从印度佛教传统到汉传佛教的转变;彭菲老师在水洞沟、佟珊老师在宁波的田野发掘也分别有新的收获。李冬冬老师带领201720182019级本科生19人克服新冠疫情,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信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这是我系本科生参与田野考古实习人数最多的一次,大大增强了学生对考古发掘的认知。同时朱萍、马赞峰、袁凯铮、彭菲等老师带领的部分学生进行的田野调查和发掘,均取得良好效果。

在纪念中国考古学百年历程活动中,我系陈伟驹老师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考古百年大会发来的贺信精神座谈会上,做了题为《构建中国特色的考古学理论体系》发言,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1029日第6版。陈伟驹老师在《考古学报》2021年第2期发表的论文《殊途同归:夏鼐和苏秉琦中国文化起源多元说形成之比较》一文,从考古学视角,阐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文化起源探寻从“中原中心论”向“多元说”的重大转变,并从世界史前考古的背景看夏鼐和苏秉琦的考古学贡献。

最后,科研成果成绩斐然。202112月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情况公布的结果中,我系刘连香负责的项目《北魏丧葬中民族融合因素的考古学解读》获得优秀,马赛负责的《关中地区西周社会的考古学观察》获得良好。20212月公布的社科基金结项项目中,张薇薇负责的《太湖东南地区市镇的考古学调查与保护利用策略研究》获得良好。考古文博系目前仍有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包括:魏坚教授刚入职民大就为我们带来的2021年国家社科专项研究项目一项,肖小勇负责的冷门绝学项目《新疆山普拉等古墓人群骨骼的资料库建设及相关文化习俗研究》,彭菲负责的重点项目《宁夏鸽子山第10地点考古调查、发掘资料整理与综合研究》,戴成萍负责的一般项目《中国墓葬人群与古代印第安人头骨体质特征的对比分析》,李海军负责的一般项目《新疆扎滚鲁克墓地先民遗骸的整理、数据库建设及儿童头骨体质特征研究》,陈伟驹负责的青年项目《华南地区新旧石器过渡文化研究》。期待今年的各类项目申报中考古文博系有更多立项。

2022年新年已至,农历虎年即将到来,考古文博系将发扬以往成绩,继续保持脚踏实地之传统,以全新的面貌,齐心协力,共同为民大的考古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创造出属于我们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