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会

首页 > 学生 > 学生会 > 正文

从实求知·奋斗青春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1-07-20   作者:学生会   编辑:陈慧

2021年7月6日14时30分,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典礼主题为“从实求知,奋斗青春”,336名毕业生荣获毕业证书,即将踏上人生征程,开启新篇章。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导师代表丁宏教授、王建民教授、余梓东教授、何俊芳教授、苏日娜教授、杨菊华教授、李国庆教授、杨筑慧教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洁老师、副院长罗惠翾副教授、副院长黄志辉教授和党委副书记张肜肜老师出席了典礼,典礼由学院副院长巫达教授主持。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1届全体毕业生,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导师、辅导员参加了典礼,共同见证这美好而庄重的时刻。去年因疫情原因而未能参加毕业典礼的2020届毕业生中共16名同学重返校园,一一由导师扶正流苏,和2021届毕业生共同感受毕业这一重要时刻。

一、典礼伊始

全体肃立,奏唱国歌。

副院长罗惠翾代表学院宣布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1年毕业生资格审核结果。 随后,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导师共同为2021届毕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毕业生以及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2021年,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有9名本科生、8名研究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18名本科生、14名研究生被评为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毕业生,32名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

  

二、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

冀雨点、刘继文、程志浩分别代表2021届毕业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发言。

冀雨点同学代表毕业生向学校学院的悉心培育致以最诚挚的谢意,要勿忘母校的培育、民社的期望、老师的嘱托、亲友的祝福。时刻带上扎根田野的心、“美美与共 知行合一”的精神,把青春奉献到祖国大地上。保持一腔热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刘继文同学向即将开启全新人生旅程的毕业生们送上真挚的祝福,无论今后身在何处,民大将一直是同学们坚实的后盾,“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也是同学们永恒的烙印和精神指引。希望同学们今后都能够利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共筑美好中国梦!

程志浩同学怀着不舍的心情回顾校园生活,民大深深融入生命里,成为不可割舍的一部分,承载了学生时代的喜怒哀乐,成为人生中“最美的珍藏”。并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梦想成真,事事顺意;祝愿民社学院桃李满天扬四海,祝愿中央民族大学硕果累累振中华!

三、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王建民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王建民教授发表致辞。

王建民教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祝贺。致辞中,他带领大家重温校训“美美与共,知行合一”,希望同学们铭记责任和担当,读懂社会、掌握文化。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方、不同国度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拥有着文化自信和自我自信,做到各美其美。同时也要欣赏他者,美人之美,把美德和智慧融入一堂,美美与共,努力实现一种更大的胸怀和格局。号召同学们未来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学会在社会中找到自己合适和开心的位置,能够为社会做出点滴奉献,更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我真正价值。最后,他还表达了作为老师的欣喜,和对同学们美好未来的祝福。

  

四、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麻国庆教授表达了对毕业生的诚挚祝福,并上了一堂生动的毕业课。他号召大家,作为新时代优秀青年代表,应该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努力为祖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二是要注重“薪火相传”,继承发扬学院优良传统和丰厚的学术思想遗产,学会感恩,既要反哺家庭,也要反哺国家和社会。三是要坚持“从实求知”,做迈向人民的学问,这要求我们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四是牢记“美美与共”校训,谨记“和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理念。五是希望大家继承发扬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用奋斗成就无悔青春。

最后,麻国庆教授为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送去了最美好的祝福和最殷切的期盼,他说,希望大家牢记学院“从实求知、知行合一”的传统,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新担当!将总书记这句话送给大家:“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五、师生大合唱

赵越、钱隆等毕业生同学们款款上台,为毕业生深情献唱歌曲《干杯》,当代表离别和祝福的音乐响起,现场的氛围被推向高潮。全场合唱中,点点灯光摇曳,莹莹泪光闪烁,民大生活历历在目,回想起那些为了梦想而奋斗、为了青春而无畏、为了情谊而珍惜、为了未来而期待的日子,面带笑容给彼此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愿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六、拨流苏颁证书

校领导和导师代表一一为在场每一位获得学位的毕业生正冠拨苏,颁发学位证书。2021年,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共授予170人学士学位、139人硕士学位,27人博士学位。

至此,“从实求知,奋斗青春”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结束。祝2021届的毕业生们保持善良正直之心,从实求知之魂,在新的人生征程上奋斗青春、飞越梦想、创造希望!

同学,再见!

校友,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