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第十八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王旭辉   编辑:黄志辉

 

2021年9月25-26日,第十八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在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顺利举办。2004年以来,工作坊为推动中国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的发展,提升中青年学者的研究水平,培养研究队伍和学术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工作坊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与管理学院、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山大学社会与人类学学院等单位协办。

7670c8f43c16aaf268dd390bd771a20

本届工作坊以“变革、秩序与组织”为主题,分设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来自全国三十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70多位学者参会了本次大会,围绕38篇两轮评审入会的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论文,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25日上午的开幕式和特邀演讲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麻国庆教授介绍了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在组织研究领域的多学科交叉和田野调查传统,强调组织社会学研究在回应国家治理、社会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理论及实践价值,并阐述了组织社会学研究根植中国社会及文化的必要性。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路路教授,代表组织社会学工作坊指委会、执委会致辞,回顾了工作坊的办会历程、初衷和特色,并结合国内外重要期刊的论文发表情况,大视野地展望了组织社会学研究的前景和挑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王旭辉副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报告了会议筹办情况和会议安排。

随后,会议进入特邀嘉宾演讲部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刘世定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沈原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冯仕政教授,先后发表了“利益—规范双重博弈:一个基础性探讨”“卡车司机组织化的几个问题”“从开放到收敛:组织的生成”的主旨演讲,引发了评议人和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开幕式和特邀演讲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巫达教授、黄志辉教授主持。

25日下午与26日上午,多位报告人在工作坊主会场以及分会场开展“国家治理与政府组织变革”“技术、制度变迁与组织回应”“组织制度、文化及战略生成”“劳动与工作群体”“金融与经济组织运作”“科层制与组织创新”“社会组织与社区治理”“政府行为与国家治理”“组织控制与组织实践”等主题单元的精彩报告与热烈评议、讨论。

26日在主会场知行堂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巫达教授主持了简短的会议闭幕仪式。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王旭辉副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进行了会议安排和学术研讨的总结。然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的李钧鹏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接棒了第十九届组织社会学工作坊的举办,并报告了下一届工作坊的展望和安排。

一群人站在一起合影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