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团委

首页 > 学生 > 团委 > 正文

新生引航·学风培养|麻国庆副校长参加联系班级主题班会并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2-11   作者:宣传中心   编辑:蔡喆莹

麻国庆副校长参加联系班级主题班会并上思政课

 

126上午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在丰台校区日新楼506教室参加所联系的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1级民族学班“百年风云卷巨澜六中全会扬新帆”主题班会并为全体同学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麻国庆副校长分享了自己在延安干部学院的学习经历和感悟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革命”建设”、“改革”“共同体”关键词切入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号召同学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所学知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麻国庆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如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始终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作为民族理论建设的高地民族学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不断为党的民族政策提供学术参考麻国庆教授在会上强调新时代的民族学要更接地气,新时代的民族学学生要将学科知识与国家整体发展理念结合在一起特别要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联系在一起紧紧把握好“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关键概念回应时代问题推动建设富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学科

会上,五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同学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感悟


EA983

来自新疆的帕丽扎·巴扎巴依同学结合自己四年内地高中班的学习经历,介绍了新疆地区的教育发展情况以及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重视。



9511F

来自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周龙同学,结合家乡和四川大凉山“悬崖村”的发展变迁,向大家介绍了党的民族政策的具体实践。

来自贵州农村的胡春梅同学以自己的家乡为例,从基础设施建设、住房改建、医疗教育等方面介绍了西南偏远地区在党的领导下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感叹道:“在党的光辉下,再小的村庄都不会被遗忘,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同富裕’目标。”




吴兆轩同学作为自菲律宾马尼拉的华侨,对比了国内外的制度差异,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抗疫斗争中彰显出强大的优越性,且中国共产党重视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规律的运用,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认为我们应当坚定制度自信。


98B37


来自北京的陈佳悦同学结合民族学专业,分享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感悟,并号召同学勇担使命,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随后所有与会成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嘹亮的歌声与挥舞的五星红旗中回望初心,坚定使命担当

 

麻国庆副校长一行走访了学生宿舍亲切慰问学院同学,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