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团委

首页 > 学生 > 团委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扎实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8   作者:宣传中心   编辑:陈慧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扎实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15日-16日,我院喜迎541名2021级本硕博新生。为了引导2021级新同学扣好民大学习的第一粒扣子,尽快融入学校、学院和专业学习,端正学习态度,规划好未来的学习生活,我院整体谋划、精心组织、分层推进,于9月17日开展了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上午10时30分,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于丰台校区综合楼报告厅顺利举行,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主讲,明德楼分会场以及海淀校区文华楼分会场同步转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洁,副院长罗惠翾、副院长巫达、黄志辉,党委副书记张肜肜,各系主任、新生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王洁同志主持。

 

麻国庆副校长在开学第一课中勉励同学们,不负韶华,珍惜读书时光,继承和发扬学院优秀传统,坚持做迈向人民的学问,立志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之才。他从“新、美、实、信、情”五个字出发,对学生提出五方面的要求:第一是“新”,既是知识体系的创新,也是希望学生内心充满活力,不断向上。第二是“美”,从“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出发,在实践的知识体系里寻找美的概念。第三是“实”,强调从实求知和田野实践的重要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行行重行行,从田野里发掘知识体系。第四是“信”,诚信是中国社会的重要基础,要求学生学术诚信,以学术引导社会发展的公平正义。第五是“情”,希望学生具有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奋斗。

 

随后,学院领导分别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为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下午14时30分,民族学系、社会学系、考古文博系、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分别开展了“专业第一课”活动。老师们向2021级新生介绍了学科发展及专业建设情况,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互动,就专业学习、田野实践、大学规划等进行了积极交流。

 

最后,各班级在班主任、辅导员的组织下召开了“班级第一课”。

 

经过老师们对学科发展及专业建设的详细介绍,2021级新生们对自我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纷纷表示对未来的专业学习充满了期待与向往。

 

2021级本科生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孙浩然

时维九月,适逢金秋。经过了十余年的学习与拼搏,我终于迈进了中央民族大学的校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民大新生。从此,“民大人”将会是我一生的标签,而民大也是我为之努力捍卫的荣光。“美美与共,知行合一”,民大以她海纳百川的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深厚悠久的底蕴、严谨方正的治学深深吸引着每一位莘莘学子。能够在这样一所名家代出、色彩斑斓的大学学习生活,是我一生的荣幸。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新校区正式启用,三个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交织,共同编织出一副民大光辉灿烂的锦绣前程。面对着如此壮阔的伟大前程,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与期望。在今后民大学习生活的日子里,以勤开径,以苦作舟,不忘初心,刻苦拼搏,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不空过岁月,不蹉跎时光。“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民大这样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温馨的大家庭里,我坚信,每一个民大人都会“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的民大也会长风破浪,勇往无前。

 

2021级硕士研究生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刘春雷

秋高气爽,风暖花香,在这个热烈而又浓郁的秋天,我们终于迎来了开学,与老师和同们在民大相见。

回首那段挑灯夜战,奋力备考的日子,如今的开学让人感慨万千,曾经挥汗如雨的付出变成了今日踌躇满志的希望,那一个个悲喜交织的瞬间见证了我们坚守梦想的青春岁月。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努力发挥青年人的活力,以书籍为友,与知识为伴,敢于质疑,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砥砺前行,让学术的火炬薪火相传。

让我们牢记“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胸怀“欲上青天览明月”的抱负,充满“白日放歌须纵酒”的豪情,一起去书写未来的新篇章吧!

 

2021级博士研究生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专业刘继文

三年前的九月,我也同今日一样,满怀着憧憬与希望,走进了中央民族大学的校园,开启了我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得益于母校和恩师的培养,在三年的学习时光里,我深刻感受到了民大沉稳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扎根田野的知识传统,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学术理想。于是三年后的今天,我再一次走进民大,整装再出发,扬帆再起航。

这是我成为民大人的第四年,也是我新征程的开端。坐在逸夫体育馆参加开学典礼,我既对阔别已久的母校倍感亲切,又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满怀憧憬。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硕士三年里,我就见证着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蓬勃发展,为我们在校的学术与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相信,在民大崇尚真知的学术氛围里,只要我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真理的崇敬,必将在今后的四年中学有所成。

 

明日之后,未来已来。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圆满落幕,崭新的篇章已经开启,期待你们未来能够砥砺奋斗,乘风破浪,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