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

首页 > 党群 > 党建 > 正文

我院召开“重学塑风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3-20   作者:   编辑:张肜肜




良好的学风是读书治学、做人做事的必备要求。为了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管理科学、业务精良的班主任队伍,以良好的班风学风和优异的育人成果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献礼,我院将3月定为“学风建设月”,并于3月19日下午在1304会议室召开“重学塑风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洁,副院长巫达、黄志辉,本科生班导师、研究生班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交流会由党委副书记张肜肜主持。



王洁指出,学院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将发挥班主任在“三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在2020级新生中,为硕博研究生配齐配强了班主任,促进了相近专业、不同研究方向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学生的学术之旅保驾护航。

巫达、黄志辉在讲话中肯定了班主任工作的艰辛与肩负的责任,分别从研究生、本科生人才培养的视角强调了班主任工作的关键环节。同时强调,要注重将思政元素融入日常教育,增强学生的专业归属感、专业自豪感。




班级建设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荣获2020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的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班导师朱萍、2018级孝通班班导师区缵结合工作实际,从情感交流到价值引领,从干部培养到学风养成,从因材施教到助力科创,分享了在班级建设上的做法与经验。




学风建设是班主任工作的灵魂。2020级孝通班班导师张敏、2020级民族学博士班班主任黄瑜等新老班主任围绕如何指导学生平衡学业与社会活动、如何指导学生论文写作、如何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帮扶等普遍问题展开讨论,为今后的工作拓宽了思路。



心理健康教育是班主任工作中不容忽视的话题。2017级社会工作班班导师姚红、2017级民族学班班导师林含章等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分享了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遇到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如何辨别、交流与妥善处置。




老师们还就暑期田野实习、综合素质评价、班级资料保存等方面交流困难,反馈建议,深入思考,促进工作。

近年来,学院紧密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制定了《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为班主任工作提供指导、明晰方向,着力提升双班主任在“三全育人”中的工作实效。(文/张肜肜 图/康佳妮、张宗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