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生教学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召开文物与博物馆学2022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   编辑:谭广宁

2022年5月31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修订专家评审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专家评审会邀请了吉林大学考古学系前系主任、长期从事高校考古教学工作的朱泓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北大学陈洪海教授和曾任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的李季研究员。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务处处长冯金朝,教务处副处长李琳,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黄志辉,考古文博学科带头人魏坚,系主任刘连香,副系主任彭菲、朱萍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和考古文博系教师等参会。会议由考古文博系主任刘连香主持。

3090D

论证会首先由魏坚教授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和学科发展规划,随后朱萍就此次培养方案的具体修订情况进行汇报。此次方案修订按照学校文件精神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目标,注重思政教育融入课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丰富了个性化培养的方式和内容,以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贯通为主要思路,细化了实践的考核方式和具体要求。

专家们首先高度肯定了此次修订工作,认为这次的方案对标国家一流专业标准,注意利用民大民族学一流学科优势。其次,专家们提出在近年我国文博专业飞速发展情况下,如何保持和提升自身竞争力。专家们希望,修订过程中要针对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继续强化课程内外的实践环节,增加实践课程比例,继续夯实基础课程内容,利用好学校的区位优势和行业资源协同育人,针对未来工作岗位的不同实践特性,有的放矢进行实践训练,以期更好地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最后,需要从招生、培养、就业等不同方面进一步体现民大特色、民社院特色,强化民大毕业生的就业目标。特邀参会的我校2011届毕业生张林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希望培养方案能给学生创造更多实践机会,同时继续加强专业意识的培养和利用好民族学一流学科优势。

冯金朝处长首先肯定了培养方案的修订体现了学校的总体要求,但也的确存在专家们所提到的问题,他希望按照专家意见继续完善,体现民大特色,增加课程实践环节,强化新文科的交叉特点,并且在培养方案完成后,一定要在具体课程教授中对应方案中的培养目标要求。

麻国庆副校长感谢了各位专家的评议,指出学科发展越来越强调综合性和研究性,要注意深化新文科的交叉性,把诸如新媒体、地理信息系统等新技术、新理念融入培养方案中;推广孝通班的实验经验;注重利用本校民族博物馆等优势资源,将思政教育贯穿培养过程始终。

学科带头人魏坚和系主任刘连香再次感谢莅临会议的专家、校友和领导提出的宝贵意见,考古文博系将据此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更好地服务文物与博物馆学人才培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民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