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生教学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召开民族学、社会学、孝通班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   编辑:谭广宁

2022年6月1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在线上顺利召开。出席此次论证会的专家有: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索端智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天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冯仕政教授,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原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刘志扬教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务处处长冯金朝,教务处副处长李琳,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罗惠翾,民族学与人类学系主任张敏、副系主任杨青青,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时立荣、副系主任秦广强以及教务处和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麻国庆教授主持。

首先,麻国庆教授介绍了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然后,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讲话。宋敏副校长对中央民族大学2022版培养方案的修订指导思想进行了介绍,突出的变化是按专业类来制定培养方案,强调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贯通,目的就是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希望能够真正实现个性化的培养。

接下来,罗惠翾副院长汇报学院培养方案修订总体思路。修订的原则强调6个方面,即与一流专业建设衔接、学科交叉、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文科改革、在国标基础上进行优选。为契合专业定位及培养目标,新版培养方案通过四个“融通”来推进大类培养、专业培养与个性化培养紧密结合,实行有效贯通——本硕博贯通、专业壁垒打通、一二课堂融通、校内校外协同、国内国外联通等,民族学、社会学类在一定程度上打通为大类培养,设计六大板块——文化与文明,生态与环境,城乡社会发展,科技、健康与社会,全球治理,信息与社会,通过教研结合,推动民族研究的社会科学化,拓展社会学中民族领域相关研究。最终目标是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学术拔尖型人才、应用型卓越人才、复合型特色人才。

张敏、时立荣和罗惠翾分别汇报了民族学、社会学、孝通班培养方案修订具体思路、课程设置等。随后,四位专家分别发表意见并提出具体建议。专家们认为,培养方案顶层设计,理念非常关键,此次学院培养方案理念非常先进,尤其是六大模块的设计非常好。民族学和社会学打通的观念是高屋建瓴,抓住了学理上社会发展历史进程的重大问题。怎么更加突出民族学社会学打通的理念,突出课程设计的现实针对性?首先需要强调四个视野:政治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社会视野;其次,民族学专业需要增加社会学研究方法的训练,为将来从事研究、就业等考虑,建议增加一些历史学、宗教学相关课程;第三,建议增加六大模块的学分和高等数学的学习以加强逻辑思维能力训练,并拓展国际化培养的深度和广度;第四,压缩概论类课程,增加理论课、学科史、民族史等课程的学分比重。

最后,教务处处长冯金朝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对培养方案修订提出的精彩意见,希望学院认真梳理吸收,结合专家意见再进一步修改完善。宋敏副校长表示听了专家们的建议后启发良多,学院需要再细化再考虑。麻国庆教授再次对与会专家表达谢意,学院将认真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将培养方案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