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生教学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本科生大创中期成果分享会(社会学与文博专业场次)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杨馨怡、苏骁迪、黄子维   编辑:王旖旎

 


今日的大创 明日的我们

前辈分享 我们收益

吸取经验 明日实践

我们在文博和社会学领域进行创新研究

大家一起来看吧

2021年10月13日晚19:00,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本科生大创中期成果分享会(社会学与文博专业场次)顺利召开。范叶超老师和佟珊老师担任本次大创中期成果分享会的点评教师,王立强学长和王清露学姐也作为评委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许琦同学简要介绍会议流程及与会老师,并热烈欢迎各位旁听同学的到来。

第一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语言能力与经济回报――基于北京地区的调查分析

摘要:在北京地区范围内,以在北京务工的流动人口为调查对象,以问卷和半结构性访谈的方式为主,探究语言能力对少数民族收入的影响。

第二组:疫情防控背景下老年数字鸿沟与家庭文化反哺 ——基于西安市X个家庭的个案研究

摘要:在西安市,以西安市的家庭个案为例,探究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数字鸿沟对老年人生活的影响。

第三组:困境儿童学业成就动机的干预研究

摘要:以四川省L市为调研点,以“归因理论”为方法,观察四川省县域内困境儿童学业成就动机现状,并针对其学业成就动机问题制定可行的干预方案,建设基层儿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可行路径。

第四组:嘻哈音乐中青年群体的后物质主义价值观表达

摘要:以后物质主义价值观为立项依据,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综述和生活中的现象来了解嘻哈音乐中青年群体的价值观。

第五组:积极老龄化视阈下老年群体的情感诉求与亲密关系构建:以北京老年相亲角为例

摘要:采用质性研究方法,以观察法和访谈法收集资料,通过对北京老年相亲角的观察,来探索老年人的情感诉求。

第六组:艺术瓷板画素坯技艺的再造与价值呈现――以醴陵市“博友瓷艺”素坯厂为例

摘要:通过对釉下五彩艺术瓷制作流程的调查和对黄声文,黄永平两位工艺大师的采访,呈现了艺术瓷板画素胚技艺的价值。

第七组:岛屿族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 ——以海南疍家咸水歌为个案

摘要:以海南省三亚市为调研地点,通过对当地疍民生活及咸水歌传承情况的考察,评估该地海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力求探索出一条具有借鉴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路径。

第八组:面向视障人士的博物馆公共教育——以南京博物院为例

摘要:以南京博物馆为例,探究目前博物馆为残障人士设计的相关设施及服务,力图为博物馆无障碍服务和空间营造提出建议。

第九组:博物馆基础服务设施对观众参观质量的影响研究——以安徽省博物馆为例

摘要:通过设计调查问卷的方法来统计用户对博物馆基础设施的满意度。

第十组:博物馆沉浸式互动体验展览的现状及发展前景调查研究

摘要:总结目前国内沉浸式互动体验展览的现状,分析其优势和不足,探索其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及道路。

第十一组:空间理论视角下晋东南地区墓葬文化观念探析

摘要:通过查阅文献,联系采访对象,实地调查等了解晋东南地区墓葬文化的观念。

第十二组:从“再脉络化”看博物馆展览定位的舍与得――以北京地区社会历史类博物馆为例

摘要:从“再脉络化”的视角对北京地区社会历史类博物馆展览进行剖析,透过博物馆展览解读策展者的置入性意图,了解其释展理念,找寻博物馆展览的定位,探讨其定位的娱乐性与教育目的,尝试回答博物馆未来展览定位的取舍与发展方向。

IMG_3475

最后海淀现场与丰台现场连线,大一同学对展示内容提出困惑并得到老师与汇报同学的耐心解答。

会议分享结束后海淀、丰台现场参会同学合影留念。

IMG_3483_20211013_231106

此次分享会的顺利召开,有效帮助了各位同学明确项目现状,在后半阶段针对项目作出有效改进,完善个人项目;各位听会的大一同学也更加全面地认识了本项目,为未来开展大创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期待未来同学们精彩的大创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