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生教学

中央民族大学19级孝通班学子走进怀柔长哨营乡老西沟村开展暑期田野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21   作者:黄志辉   编辑:谭广宁


2021年7月19日,隆隆的校车大巴载着19级孝通班同学缓缓驶入北京市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乡政府大院。文旅部程主任、王嘉晖在乡政府会议室热情地接待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长哨营满族乡的基本概况。接下来的28天里,我们将扎根在老西沟村和八道河村开展为其28天的暑期田野调查实践。陪同我们进入田野的老师有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黄志辉、19级孝通班班主任常姝、带队老师杨青青和刘思遥。

老西沟小分队的同学们在杨青青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走近农村,走访村民,和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受到初入田野的兴奋,田野中的迷茫,深耕田野时的坚定,再到阔别田野时的不舍。在田野实习之初,志辉老师再次来到老西沟为我们送来了物资上的补给,也一对一地帮助我们定下了选题,为进一步的田野资料搜集找准了方向。同学们的选题覆盖了村庄治理、亲属关系、健康养老、民间信仰、乡村振兴、文化产业等多个议题,展现出乡村社会的多重面向。

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除了每日调研,整理田野笔记外,班导师常姝为我们召开了两次田野班会,杨青青老师为我们组织了多次集体组会,一对一的指导以及人类学游戏,并开展了一系列团建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

经过师生28天的共同努力,大家收集到了丰富广泛的田野资料,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一)同学们每天积极与村民访谈,帮村民干活,和村民们一起吃饭








                             

                               (二)每天晚上同学们回顾一天所得,整理田野笔记和日记



                                      (三)坚持开展组会,交流田野心得与难点





                          (四)同学们一起参与村民的各类活动(跳广场舞、参观龙王庙)



                  

               (五)在田野结束的前几天,我们向为田野提供了帮助的村民们赠送了礼物,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