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

学院风采

科研

首页 > 科研 > 正文

民社学院教师受邀请指导国家文物局“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学员

发布时间:2021-10-17   作者:黄志辉   编辑:谭广宁


2021年9月25日,国家文物局举办的“首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在宁夏水洞沟考古遗址顺利结业。研究班于2021年6月开班,在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中,我校民社院考古文博系副教授彭菲受邀成为培训班的指导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并带领我校数名本科及研究生参与了2021年宁夏水洞沟遗址考古发掘实习。彭菲老师为培训班学员和发掘人员做了题为《水洞沟遗址发掘2014-2020》、《水洞沟发掘方法与技术》、《石制品组合分析》、《IUP与中国北方石叶技术》、《旧石器时代石制品观测与制图》等多个报告,并在野外工作中承担指导学员和实习学生的任务。

此次高级研修班是国家文物局针对我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力量不足,面向省市研究机构和相关高校一线工作人员举办的一次专业性很强的培训班。共有来自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山东大学的9位具有丰富田野一线工作经历的学员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高星研究员的带领下进行了此次发掘与研修。2021年水洞沟遗址发掘是由中科院古脊椎所、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央民族大学联合发掘的一次主动性科研项目。

研修班活动受到了中国文物报、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银川晚报、银川电视台等多个纸媒、电视台的关注,并被光明网、中国考古网等多家互联网媒体转载,我校实习学生也采用自媒体方式对发掘与研修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